关于建立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安检信息库及设立检测结果微信查询系统的建议

提案人:黄可中 发布时间 : 2018-01-05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食用农产品既是人民群众日常饮食消费的主要来源,也是食品工业的主要原材料,与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农贸市场作为食用农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其质量安全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对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控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我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大型食品超市都建立了质量安全管理机制,设立了快速检测室,配齐检测设备和专职检测人员,通过完善检验检测制度,增加抽检数量和频次来保证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有的还在市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示牌,及时公示食用农产品抽样检测结果。鉴于我国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不足, 目前的制度和手段仍存在不足之处,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特别是重金属,农药残留、微生物、违规添加剂等)知情权的需要。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在农贸市场进出口处设立监控探头和安保人员,确保所有进出的人流物流均可追溯。

2、在农贸市场设立食用农产品专用入场通道,确保所有进场销售的农产品必须从专用通道进场。

3、按进场产品已有质量安全信息的状态采用不同检验检测机制,以确保所有进场销售的产品质量安全可控。

4、优质产品设立免检机制。

5、建立并及时更新进场销售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库,并在市场明显位置引导市民查询产品质量安全信息。

6、设立检测结果微信查询系统,给每个商户发放唯一的二维码,要求商户必须将此二维码放置于方便顾客扫描的位置,顾客只需扫描该商户的二维码可即时查询到该商户在售产品的质量安全信息,从可查询到是否抽检及抽检是否合格(属于免检产品则注明免检)开始,保证顾客对欲购产品是否被抽检有知情权,逐步发展到可查询筛选具体的检测数据,使顾客可通过对特定检测数据的对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7、对未能查询到质量安全信息的产品及对质量安全状况有疑问的产品提供检测服务,并将检测结果及时通知顾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