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

提案人:叶方勇 发布时间 : 2017-01-06

现代生活每天都产生大量的垃圾,垃圾不仅侵占土地,破坏城市环境卫生,也是大气和水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垃圾治理已经成为我们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区城管部门牵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区创建了11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各街镇实施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设置垃圾贮存分拣中心,推进厨余垃圾沤肥发酵处理,开展有毒有害垃圾统一收集处置,16个小区实行了市场化运作模式促进垃圾分类。

尽管如此,我区垃圾处置工作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是区垃圾填埋场将于2017年底填满,2016年区内也发生了市民抵制垃圾焚烧厂建设的活动,全区的垃圾如何处理即将成为我们面临的大问题;二是垃圾分类的全民参与度极低,除了示范小区以外,其余的小区也放置了红、黄、蓝、绿四色垃圾桶箱,街面、广场上的垃圾桶也进行了可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分,但这些装置中的垃圾全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人按照相关要求来分类投放;三是市场化运作的社会企业目前只是在规定时间段进行相关垃圾回收和分类工作的指导,其余时间依然是由市民随意投放,甚至有些小区可回收物品种细分桶箱的上盖被胶布粘贴住,放置多日无法使用;四是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尚处在初级阶段,只是城管部门在艰难推进,没有形成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五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缺乏,大多数市民不知道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投放、如何分类投放,对分类装置视若无睹。

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曾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南京市也出台了有关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政策,并确立了2020年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工作目标,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此,建议:

一、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区2013年成立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工,各部门履行职责,齐抓共管,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汇报、分析、研究、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以抓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城市管理标准化考核等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力度来促进此项工作,改变城管部门单兵作战、孤掌难鸣的局面。

二、加快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速度。垃圾分类,宣传先行。在报纸、电视、广播、政府网站等媒介上开展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市民形成积极参与、主动分类的氛围,特别是要发动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的管理和工作人员参与进来,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督察员;建立机关带头执行的机制,让机关工作人员成为领头人、义务宣传员;抓好教育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幼儿园,从孩子抓起,促进每个家庭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三、加密推进市场化运作。在示范小区的基础上,将垃圾分类向全区所有小区推广,拓展实施范围,延长企业上门回收垃圾时间,将所有举措落到实处。

四、加大财政投入和考核督查力度。将垃圾分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建立考核奖惩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积极参与的相关单位、街镇、社区、小区物业进行奖励,调动积极性,对工作完成不力的予以处罚;学习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对垃圾分类回收处置的企业加强督查和考核,确保分类回收及时、规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