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桥街道召开人居环境提升协商民主恳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 : 2020-06-02 发布单位 : 点击数:9128

5月22日上午,程桥街道召开协商民主恳谈会,推进程桥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区政协主席楚琢玉、秘书长苏太明参加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竹程社区中孙组参观了民主协商议事室、垃圾直收直运点,了解该社区村庄整洁“百日攻坚”行动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来到唐楼社倪黄组,实地参观村庄绿化环境,走进村民打造的美丽庭院,感受美丽乡村宜居村的建设成果。

座谈会上,程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就街道人居环境推进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做了详细汇报。来自基层的社区书记、民主协商员和政协委员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直言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和区卫健委分管负责人分别就会上基层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竹程社区和唐楼社区负责人还就下一阶段社区人居整治环境工作的实施举措做了表态发言。

民主协商员丰礼明反映,城市“牛皮癣”小广告问题总是“卷土重来”,无法根除,影响了村容村貌,建议市级部门加强巡查、管理、拆除等措施。另外,农户家里的油菜杆子既不能烧,也不能堆,菜籽壳也不能倒进垃圾筒,缺乏可行的处理办法,令老百姓很是为难,建议农业部门研究制定秸秆焚烧综合利用办法。

民主协商员倪克有反映长青社区部分道路仍是断头路,尚未硬质化,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难点,带来管理不便。

河南社区书记李杰反映,由于几轮户厕改造均由政府主导推动并建设,导致部分群众对政府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心理,认为政府既然管建,当然也要负责后续的管养、维修等,而且部分农户对户厕不加珍惜,甚至出现随意毁坏的现象,建议牵头部门制定长效管护管护措施和政策。

长青社区书记吴有田建议在秸秆禁烧和垃圾分类方面出台具体的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疏堵结合”,让村居管理有据可依。

区政协委员周晓飞建议,为了优化公共维护运行的成本,控制人为操作破坏,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引入第三方进行市场化管理运作。

骆晓林委员表示,街道城管中队应加强对垃圾清运第三方的督促指导,提高垃圾运送频率。另外,建议加快推进街道老街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减少群众雨天出行不安全因素。建议上级水务部门在污水官网改造建设过程中充分做好现场调研。

区政协主席楚琢玉对程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特别肯定了程桥街道人居环境推进“1311”工作模式和长青社区“村民自治”环境长效治理模式。楚琢玉表示,协商民主是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种有效形式,能够有效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诉求,为政府工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他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做到群众参与再动员,积极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让百姓发声,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保障群众的切身权益;要做到建设管理再提升,保证工作实施质量和标准,建立人居环境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让群众长期受益,增强获得感;要做到乡村治理再创新,利用乡规民约加强基层治理,引导居民形成良好习惯,转变传统观念,建立起综合治理模式,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力产业兴旺,让百姓更幸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